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IELTS 閱讀滿分+聽力高分心得

花了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準備IELTS
今天成績出來 聽8.5 讀9 寫6 說7 overall 7.5

我是4/11考BC的在台大二活 太晚報名所以口試4/12在北科考
沒深入研究BC跟idp 因為我想要的日期只剩BC
BC貴了幾百塊 但有送road to IELTS 加減看幫助你早日熟悉這個考試到底在幹嘛

小提醒 考試當天每個人要對資料 印指紋 拍照
花了不少時間進場 建議早點到

使用的準備材料是劍橋6-9 我從9開始做
據傳網路上已經有劍10 但4份模考我做了一回覺得太簡單
排版跟聽力的引言跟舊版都不一樣
所以我覺得參考價值不高 別做! 也看到有人說2份的版本才是正版 自己斟酌

先從滿分的閱讀說起
在考IELTS前的一個月我剛考完GMAT 所以這個是我最不擔心的一科
成績出來後發現GMAT的RC跟IELTS的閱讀兩個可以適用同一種方法

我本身閱讀速度算快 平常練習3篇閱讀做完大概還會剩10分鐘
所以我習慣是整篇文章先掃過一次
會決定整篇看過是因為發現IELTS跟GMAT不太一樣 主旨不一定放在首句
做每段主旨配對題時感受特別明顯 但當然全部看過不是認真看
重點部分認真一點看 細節快速掃過
這個步驟是讓你知道整篇文章在幹嘛 每段大概在講什麼東西

如果本身讀的沒那麼快的 第一段跟最後一段全看 中間段看頭一兩句跟最後一句
但我還是建議學會整篇掃過抓重點細節快速掠過的方法

看完之後看題目 然後定位回原句找答案
因為剛剛掃過一遍文章 所以這時就有概念要回到哪段
一時間找不到的先跳過做後面題目
IELTS很貼心 題目大多會順著文章順序問
所以找到下一題的定位句那你就知道原本跳過的這題一定是在文章更前面的部分

閱讀最tricky的就是true/false/not given題
ture的簡單 大家最常在false/not given間掙扎
理論上 false是文章有提到 但跟題目敘述的不一樣
not given是題目裡根本沒提到的 你無法從文章判斷這題的對錯
不要過度腦補 只根據文章中的資訊判斷
多練幾回就會慢慢抓到那個感覺了

聽力的話我覺得就是拼字小心 有沒有s要聽清楚
第一 第二部分日常生活對話 要全對不難
我的方式是善用一二部分的30秒review時間
先去看第三第四部份 尤其是選擇題 邊聽邊答題當下時間很趕
把題目跟答案的關鍵字圈起來
不論第幾部分 看完題目後先expect你會聽到什麼 還有看一下每題的前文
這樣你在聽的時候就知道哪邊要專心聽

寫作我考前兩天才開始練 成績有點悲劇
我是參考simon的網站 http://ielts-simon.com/
影片部分很多都很實用 http://subscriptions.viddler.com/SimonCorcoran
架構還有思路我都參考他的 跟著他的方法加上多練習 相信可以拿到高分

口說的話 我那天是遇到一個老奶奶感覺的考官 人算是親切吧
這次考試沒特別練 就用4/11的下午跟4/12的早上練習
主要是第二部分 一個人要講滿2分鐘還真的有點挑戰
我沒背架構 因為我覺得跟真人考試的用意就是看你的臨場反應
從你自身經驗去發揮 你自然就會文思泉湧呱啦呱啦講了
練習的資源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lefroyee.com/topics/ielts/
下面有範本 可以參考他用的句子 然後內容用自己想到的東西代入


我在四年前考過托福 當時也是自修 不過準備得比較久還是沒破百
兩個比較的話 我的感覺是如果本身英文底子不錯
短時間內雅思是比較容易拿高分的
可以把聽讀練到超強幾乎滿分 寫說還ok 這樣overall就至少7分啦
而且托福會受到的干擾太多了 每個考場狀況不一
可能受到其他考生影響 像是口說講超大聲 打字劈哩啪啦一定要這麼用力嗎= =
如果要申請歐洲的學校 我是覺得考IELTS比較容易 準備起來也比較輕鬆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高二還高三時英文老師讓我們練習的閱測小卡 雖然我們主要是為了免費西堤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