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好像該老梗地替交換的這一年做個結論

剩不到兩個月回台灣
不知不覺也在歐洲生活了快一年

這一年當然對我是有帶來改變的

什麼見識更廣 更有國際觀這種廢話我懶得提

我更加認識自己 瞭解自己的熱情所在 這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獲

以前別人問我以後工作要做什麼 我總是回答我不知道耶 我沒有一個特別喜歡的
但現在我覺得我找到了一個方向 有了動力往那個方向前進

跟別人自我介紹的時候 總會講一下我的興趣

以前的我會說 我喜歡看賽車 看網球 看電影 看實境節目 上健身房運動
現在的我會說 我最愛最愛的就是賽車 然後很愛看網球 
再來是看電影 看實境節目 去健身房運動

興趣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它在我的生活裡佔了很大的比重

我還甚至把它寫在我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裡

我就在其中一行寫 我喜歡看賽車 看網球
面試時郭瑞祥還問我 噢?你喜歡看賽車看網球啊 那說說你喜歡的球員跟車手
我馬上回答 我最喜歡的球員是Roger Federer 
                     我最喜歡的車手是芬蘭人 Kimi Räikkönen 以前在McLaren 但現在轉到Ferrari
郭瑞祥說 噢?還真的是有在看噢不是隨便說說
我回他 當然囉 這是我最大的興趣

我對興趣的定義是 它總是在我的top priority 無論再忙也會抽出時間給它 

當你從事你的興趣時不會想太多別的 就是享受那個當下 享受那個pure happiness

現在回想起來我還做了不少努力來騰出時間給我的興趣XD


我大概04年開始看網球跟賽車 國二國三的時候吧

那時候考試最多了 但遇到星期天我一定早上先把該念的進度念完
這樣下午或晚上就可以安心的看比賽
假如有時不幸念不完 我總是試著約束自己比賽只看前十圈
但往往不知不覺就整場也看完了 沒念到書但這樣我也甘願
我記得以前我媽一直問我 啊你到底是有沒有要考試啊 怎麼一直看你在看電視都不念書
嗯看賽車然後考上台大 這樣能不能吸引更多人開始看賽車XD

高中時開始補習 也堅決不在星期天補習 盡量安排在平日或星期六

如果真的不幸無法避開 那在星期天早上是我的極限 絕對不可以佔用到星期天下午跟晚上

大學時自己排課 當然就爽了

我幾乎不排星期一早上的課 因為有時候前晚會熬夜看比賽 隔天我非常需要睡到自然醒XDD
也盡量不排星期四早上的課 這樣可以去健身房跳人少少的bodystep多爽啊!
家教也不意外地要避開星期天下午跟晚上囉!

然後我要驕傲的說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為了念書而熬夜 not even once!

唯一能讓我熬夜的只有看轉播 還有去同學家玩通宵

跟朋友約聚餐也希望能盡量避開星期天

我記得有次跟高一同學聚餐 實在橋不出別的時間
但那天正好是09年澳網決賽(就Roger輸給Nadal 致詞時還哭了的那場)
如此重要的事我怎能錯過 所以在東區找了一家有在播澳網的餐廳
那天我實在很難專心跟朋友聊天 眼睛一直盯著電視XDD

在歐洲我觀察到的是他們一定可以有時間從事他們的興趣

真的 工作跟生活的平衡做得很好
而且不少人很小的時候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

像是我在Barcelona看比賽的時候

附近坐了一個國小年紀左右的妹妹 一個人來看比賽
這次去Nürburgring也遇到一個國高中左右的俄羅斯妹妹自己來看比賽
更不用提那種全家一起來看比賽 小小粉絲瘋狂去跟車手要簽名

還有搭話認識的德國姊姊 18歲就開始自己衝現場看比賽


回想看國中 高中 18歲的自己 啥都不太知道只知道念書

唉台灣的教育還有父母把我們保護的太好 不願放手
這樣反而無法讓我們看清到底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

回想台灣的價值觀太單一了

尤其是管院 好像你一定要參加商業競賽 去大公司實習 進外商工作 不然你就是loser


大二大三的暑假時我沒有去企業實習
一開始我也會有點慌 想說別人這時都在努力 得到工作經驗還可以充實履歷

但還好有一個好朋友推薦我看big brother 
我有了一個難忘的暑假 每次看完一集我們會打電話分享心得 討論接下來的發展
快快樂樂的度過人生中僅剩的幾個暑假 這樣不是很棒嗎!
或許那些實習的人真的因此學到不少 但我心靈上得到的滿足不會比他們少

BTW我的那個好朋友在大四的時候創業

成立了Riddle Me This 謎題工作室
雖然大一也曾經是個出席率極低很荒唐的人 
但看到他努力追求自己的熱情 而且經營的還不賴 真的是很替他感到高興 

再來婊一下管院價值有多單一

大一第一次導生宴 大家吃個便當 然後輪流說自己的目標夢想是什麼

我那時候說我希望能去看過四大滿貫還有每一個分站的現場比賽
印象中教授回說這個不難啊 同學你應該目標更遠大才對

抱歉喔 我沒有說什麼要當個財政部長還是成為一個成功的CEO這種偉大的目標
但我相信就算我做到了 也不會比我去看一場現場比賽還快樂
唯一快樂的大概是 耶!我有很多錢!可以去看更多比賽了! 

但你完全小看了我的目標
他不是花錢就可以達成的 除了金錢 還需要決心 熱情 體力
我在Nürburgring的四天每天睡四個小時左右 在飯店前等人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
眼觀四方 耳聽八方 有時還需要拔腿狂奔 在人群中穿梭

我的一個朋友說她的夢想是當個家庭主婦
這樣也很好啊 每個人追求的本來就不一樣
尤其我覺得你是個老師 應該鼓勵學生往各自的目標發展 而不是去做所謂主流大眾認為是好的

如果讓我再選一次 我大概不會選擇管院 我想我對傳播媒體還比較有興趣

好像該做個結尾了
回台灣之後要開始工作
以現在還是學生的身份說起來可能有點天真
但我希望開始工作後我不會讓工作成為我的全部 我還是能有很多時間留給我的興趣們
真的能找到與興趣結合的工作那會是最棒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